16x24new flag.gif ◎作者:札西慈仁 Tashi Tsering(圖博青年會台灣分會主席)

親愛的朋友, 最近我時常回想過去…


雖然當時我還沒有出生,但是 50 年前,我的父母是如何跟隨達賴喇嘛尊者逃亡印度?他們歷經千辛萬苦終於抵達達蘭薩拉落腳,在異國努力掙得溫飽,有了多餘的錢卻也不願意在印度置產,因為,他們想要回家!


十多年前,我受到 西藏青年會 (TYC) 的啟蒙,開始參與圖博獨立運動,也曾經因為在中國大使館前抗議,而在印度新德里的監獄關了一個多月。


之後,我來到了台灣,因為我知道,台灣是一個我可以學習的地方,我想學中文(雖然最後還是沒能學會讀寫)、我想從你們身上知道如何和中國對抗。八年前,我們第一次在台灣有了 310 遊行。當時,人不多,只有 8 個圖博人,我們自己規劃路線、做標語、喊口號,雖然很多路人搞不清楚我們在喊什麼,但我們心中依然充滿熱血, Free Tibet 是喊給我們自己聽的,要我們堅定意志!


後來,認識台權會的朋友幫忙將我們的訴求、聲明翻譯成中文,並且也幫我們通知記者採訪。漸漸的,台灣越來越多朋友知道這些圖博人在搞什麼?!遊行的人也開始變多了 … 大約在 2006 年的時候,台灣一些支持圖博的朋友,成立了圖博之友會;一直到今年圖博抗暴 50 週年,甚至我們大家還共同發起了一個【 圖博抗暴 50 週年行動聯盟 】。


當然,今年, 2009 年還有一件最特別的事情那就是:高雄市政府正式宣佈 310 是圖博日。過去,每次的圖博活動,我們總是帶著圖博的國旗 - 雪山獅子旗跑遍各地,用力搖旗吶喊。但是今年我們終於可以讓旗杆立在地上,扎扎實實的升起國旗,我現在就可以想像那種感動。


雪獅旗 50 年來,陪伴著流亡的圖博人走遍世界各地。全世界有許多人支持我們,到目前為止,已經有 6000 多個城市宣佈 310 是圖博日。但是有時候想,世界上應該不會有所謂的美國日、德國日、法國日 … 吧?就是像我們這樣被極權強制佔領、統治、讓人民被迫流亡海外的國家,才會需要有人幫我們定一個【日】。如果可以,或許圖博人不會希望有圖博日,我們希望回到自己的家,在自己的土地上,扎扎實實的升起我們的雪山獅子旗。


這個願望可能很難在短時間達成, 50 年了,圖博人還有雪山獅子旗都還是漂流著,但是,我們不希望還要花下一個 50 年來達成回家的目標,我們不希望下一代和我們一樣沒有根。


所以,所有圖博人真的希望得到您們的幫忙,得到台灣朋友的幫忙,得到全世界的幫忙,讓中國知道︰中國的作為是不對的,圖博是圖博人的,中共應該離開圖博!


因此,希望您今年 310 可以參加高雄圖博日相關活動 ( 真的很可惜,同樣也是為了圖博 50 週年活動,我必須到日本去,所以不能待在台灣親眼目睹雪山獅子旗升起的那一刻,但我希望你們可以當我的眼睛,幫我做見證 );也希望大家可以參加 314 在台北的大遊行 ( 當天我會回來和大家站在一起 )!


如果圖博抗暴 50 週年系列活動您都無法參加,那我 懇切的請求您,在您的 MSN 、 Facebook 、 Gmail 、 Blog 或者是在其他網路工具上的顯示照片都換上 雪山獅子旗 !我們要讓全世界知道,不管中國如何封鎖,雪山獅子旗四處飄揚,終至有一天會回到我們的家 -TIBET !


Sincerely,
札西慈仁 Tashi Tsering
圖博青年會台灣分會主席
2009/03/05


PS. 抱歉,我不會寫中文,謝謝台灣朋友將我的話整理成這封信!

‧ 310 圖博抗暴五十周年遊行報名 - 高雄場 (3/10)
‧ 310 圖博抗暴五十周年遊行報名 - 台北場 (3/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f1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