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樺(森小教師)
森林小學的孩子,大部分時間都住在學校,每個孩子都有一本像連絡簿功能的通訊簿,裡面紀錄了孩子的生活點滴,讓家長可以在上面寫下想跟老師溝通的事情。

有一天,維維的媽媽在通訊裡寫道:「佳樺老師:這個禮拜我發現維維回家時,書包裡藏著你帶給他們玩的玩具。他以前就會這樣,把學校的東西帶回家。我很擔心他小小年紀就有這個壞習慣…請老師幫忙…」

看完媽媽寫的,我在心裡想著要怎麼跟維維談,才能真正幫到他的忙。

晚上的睡前個別陪伴時間,我跟維維說了媽媽的擔心,才說沒幾句,他的頭已經垂得低低的,小小聲地說:「我知道了,我以後不會。」

我問維維:「那你猜,我有沒有拿過別人的玩具?」
「沒有」他很快的回答。

我說了一個我小時候的故事:「以前過年過節的時候,很多表姊、表弟都會來我們家玩,也一定會帶很多玩具來,我常常都會趁他們不注意時,把我喜歡的玩具藏起來,等到他們走了,我才拿出來玩,媽媽要是問我,我就可以說是他們忘了帶走的。」

 聽完我奸詐的小聰明,我看見維維的嘴角微微笑著。

我接著說:看到好玩的玩具,想要多玩,這一點也不奇怪。只是,沒有先說,會讓找不到東西的人擔心,以為東西不見了。

「我們一起來想個辦法,以後如果你在寢室看到,很想要帶回家玩的玩具,跟我說一聲,我讓你借回家,好不好?」

他點點頭。我繼續說:「玩完了,你再帶回來還我,然後可以選擇下一樣。就像我們常常去圖書館借書那樣,有借有還,你覺得怎麼樣?」

維維興奮地說:「真的嗎?耶!那我這禮拜要帶樂高飛機。」

他接著對我說:「在寢室裡,有時候我要玩的玩具都排不到,都是強強玩的比較多。」
我問:「那你有沒有跟強強說,你也想玩?」

「有啊,但是以前他很兇,他說先拿到先玩,所以我才想把玩具帶回家,可以自己玩。不過,他現在比較不會了。」

我說:「那我要跟你說對不起了,我沒有發現這個情形,所以沒有及時幫到你。下一次如果有這樣的情形,我們一起想想要怎麼跟強強說。」

維維笑著說:「好!」

說完,維維輕輕閉上眼,讓我幫他做睡前的按摩,看著維維安然的入睡,他的樣子像是鬆了一大口氣似的輕鬆。

我想,唯有越過孩子問題行為的表象,才可以真正發現原因,然後進一步幫忙,一起找到解決的方法。


註:本文取自人本教育札記188期,2005年2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f1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