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Vikki(2005年春季師培學員,暑假試教老師,寫於2005年7月18日)
今年三月,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去上了人本教育基金會 的 森林小學師資培訓 課程,對我來說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在上完22堂課後,我和一些師培的老師們在七月初去了傳說中的森林小學開始了為期二週共十天的試教旅程.


森林小學是人本的一個試辦小學,除了校地是跟台北縣政府借的外,一切的費用都由學生的學費以及家長募款而來,沒有向政府申請經費,雖然每學期的學費要15萬,讓一般人覺得好像是貴族學校,但只要你實際來到森小參觀過後,我想這樣的念頭應該很快就會消失了吧...

就硬體設施來說,別說是華麗的校園建築,基本上比一般小學差許多,讓第一次就到森小的我,傻眼了很久...每間教室大概4-5坪,一間大概可以坐滿10-15個學生左右,共有6間,每間都有冷氣,緊鄰在旁的是學生的寢室,一般來說是6個人一間,有比較特別的像10個人一間或是2個人一間的,總共可住大概60多個小孩,另外有一間石頭屋,之前是老師們的辦公室,在一般出梯隊的時候,就改裝成寢室,讓中高的男生住.

除了教室和寢室外,還有多功能餐廳,除了吃飯外,還可以拿來上課和當集會用的場地,另外還有麻雀雖小內容豐富的阿圖,很多小孩愛到這裡,除了有書可看外,最重要的是可以來這裡吹冷氣,另外還有視聽室可看影片,以及老師寢室,大致校園就介紹完了...

當然,不可不介紹的還有孩子們最愛的像是沙坑,還有下校區的球場,一些像吊單槓的設施,還有上校區幾棵讓孩子爬上爬下的大樹,森林小學大概就介紹完畢了...對了,還有森小有九隻狗,
我想這也算是森小的一大特色,有機會的話,再來談談這些狗吧.

雖然初次到達森林小學有點被環境給嚇傻,但因為那天是森小的畢業典禮,而讓我有機會見識到什麼叫有自己思想的孩子.

森小的畢業典禮是由孩子們的所主演的獅子王做開場,看著精緻的化妝和自然的演出,我就被這群特別的孩子們給吸引,沒有華麗精緻的表演服,用的是絲襪和其它一般的油彩妝扮,卻唯妙唯肖,接下來的畢業典禮,孩子們一個一個的出場,接受主任和校長的讚美,還有父母也會出場和孩子們說說話,過程溫馨感人,即使我從來沒見過這些小孩,卻能從大家的口中了解到在森小的這些日子,他們的成長和變化,有些時候,都讓人差點掉淚.

對我來說,我覺得森林小學在思想及關係上的教育十分用心,或許在硬體設施上有點簡陋,但在心靈層面及溝通上的開放和尊重,對孩子有十分重要的影響.
有機會見識到及參與這樣另類教育,對我來說收獲很多,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人本的網站及台灣另類教育學會,了解一下不同的教育體系.

註1:原文網址http://vikki0605.spaces.live.com/blog/cns!2978D723AA0F91C6!174.entry

註2:關於森小「沒有向政府申請經費」有幾個原因
其一是因為森小創設時,就有許多「不符政府規定」的地方,例如我們不肯使用部編本教材。我們認為,教育該是讓人多元,而非是讓人成為按著規矩來的機器。
其二是在教育改革這方面,創設之初,森小是希望能突破政府對私人興學的許多限制,凸顯政府片面凍結私人興學的荒謬。森小的校長朱朱,當時還因為辦學的事情而被告上法院。
其三是森小「不願意」向政府申請經費,在森小成立之後,慢慢的開始有許多的「體制外學校」成立,有一部份的學校會採用公辦民營的方式,在經費的部分會較不吃力,但相對的,也必須接受政府的各種限制。

註3:森小是人本基金會辦的小學,沒有「試辦」的意味的(就是不會說「阿,試的差不多了,要收掉 」)。但是因為目前法令的限制,森林小學並沒有正式的學籍,對公部門而言,是歸屬於一個「研究計畫」。森小畢業的孩子,除了森小的畢業證書外,還會領到另外一張可以拿去國中報到用的畢業證書(森小目前的學籍是掛在汐止的公立小學下面)

註4:目前,森小在積極申請成為正式的理念型學校。

註5:照片上的獅子王圖片們,是森小小孩美術課的作品,每張臉都是演出那個角色的孩子。森小的畢業典禮上都會有畢業生的畢業公演,這一年孩子們演的是獅子王,隔年,演的是雨果的「悲慘世界」,也曾演過歌舞劇「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f1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