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Vikki(2005年春季師培學員,暑假試教老師,寫於2005年7月18日)
對我這個之前沒有帶過什麼孩子的人來說,和小孩相處前我是即緊張又期待的...

  我的寢室裡有6個小男生,分別是升小二,升小三及一個升小四的,有的時候,小孩很可愛,會很純真的跟你聊他心裡的事,例如小孩會問我說:”森林小學的老師聽說都不打人不駡人”.我說:”是啊”,小孩就會開始說他們學校的老師有多可怕,例如把小孩的書包直接丟到教室外...什麼的.
有的小孩還會跟你聊一些天南地北的,例如:他的阿公是船長啦,他有多少隻神奇寶貝,或是他今天和誰又打了誰...什麼的,遇到這些很能跟大人交心的小孩,心裡真的覺得小孩可愛的像天使一樣~

  但是,小孩難搞的一面出來時,有的時候自己真的很想抓狂,有的小孩本身是有一些感覺統合或是情緒障礙,平時即溫暖,又可愛,但遇到像被別的孩子挑釁,或是自己的情緒受壓時,就會產生一些很令人錯愕的動作,例如攻擊別人,或是攻擊自己.遇到這樣的小孩,大人除了有時要很有警覺性的注意小孩的情緒,另一方面,也會心疼小孩,因為有時這樣的狀況小孩自己是無法控制的.

  另外一種,是和小孩的環境教養有關,例如家中父母的對待,從孩子處理事情的方式來看,大概就可以猜測父母的相處或有沒有打駡小孩,或是學校老師如何對待孩子.
例如:有的孩子很不希望父母到山上來參加懇親,後來和家長聊過,才知道以前家長到學校懇親後,老師有說一些孩子的暴力行為,回家後父親狠狠駡了小孩一頓,所以小孩就很害怕懇親....諸如此類的,知道原因後,有時對孩子們的行為就會比較能了解.

  對我而這,這次的試教,讓我更深刻了解到孩子們出狀況不是偶然的,而且對孩子的本身來說,其實沒有一個小孩希望自己是個讓大人頭痛的,大部份的小孩是在發出一些需要協助的訊息給大人,只是看身邊的大人是不是願意先放下自己身為大人即有的認知和偏見去傾聽孩子.

  這二個星期,我遇到過很多跟孩子們談的經驗,感受到許多,大部份的孩子都是很願意跟大人談的,有時讓他們打開了心門,會感受到孩子們對自己的信任.

  有些時候,遇到自己即有的偏執,小孩也會忠實的回應.
例如有一次,我問小孩說:”你覺得我現在有沒有在幫你?”,小孩回答我:”沒有”.
這個回答讓我很錯愕,所以我問孩子說:”那你覺得我現在想要的是什麼呢?”,
小孩回答:”你現在只想解決問題”.
多麼的單純直接,也讓我決定停下來,去想想自己在做的事.
後來,我問小孩,有什麼方式可以幫他,讓他舒服一點?小孩跟我協議說,現在很煩不想談,給他一個小時後,我們再談.之後我們的談話就順利許多.

  小孩的世界其實不複雜,只是有時候不知道用什麼方法表達而已,多和孩子們談談,其實是會收到很多意想不到的禮物的。

註1:原文網址http://vikki0605.spaces.live.com/blog/cns!2978D723AA0F91C6!196.ent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f1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