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ky (2007秋季師培學員,國中教師)

如果可以
, 能不能給自己一個機會去看另一種教育的模式.... 



自從前年十一月看到了天下雜誌海闊天空的系列報導後
, 小弟開始思索學校體制內教育不能解決的問題, 為什麼可以在開放教育中得到解答。我己卅一歲(寫這篇文章時已32), 早就過了作夢的年紀, 我當然很清楚雜誌既然要講成功的模式, 就不會去提失敗的個案。但成功的原因也許我們可以去探求, 因此一個體制內的老師開始去看各種開放教育的書。 

好像這就夠了
, 就在我覺得我開始對學生越來越好時, 我對學生做的一件事讓我必須要面對家長的指責及要求撤換, 我開始發現我只是把自己不滿的情緒壓下, 壓不下時就會爆發, 並沒有真正從觀念上去調整, 那並不是正確的方式。 

為了此事
, 我覺得自己要有一個懲處及進修, 所以暑假去上了人本4天的正面管教教師研習營(Sorry , 人本, 不過當時真的是有這樣的想法, 認為某部分來說是個處罰:P)。我當中體會了很多, 也因此在去年的年末, 我參加了人本森林小學的師資培訓。

我想知道
, 森林小學究竟是以一個什麼樣的模式運作。它真的那麼好嗎??不打不罵要怎麼解決問題??培訓過程中的課程內容我就不在此詳談, 就像一般的研習一樣, 有些很有收獲讓我眼界開闊, 有些則是被旁邊的學員問: 『你覺得今天內容如何?? 

我有點虛偽地說
: 『我覺得........他講了...^#$%&^*, 好像讓我有點概念』他瞄了我一眼, 癟了癟嘴: 『我覺得什麼都沒聽到。』然後又埋頭繼續在回饋單上畫圖了。 

就是這樣的自然
,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概念, 也都敢表達出來。結束前我們可以決定要不要去森林小學實習。充滿著夢想的小弟想著 - 這是一個體驗開放教育2星期的好機會啊!!怎麼可以不去咧!!我就這樣在單子上勾選了"參加"的選項。 

2
個星期的寒假試教前, 是為時近1 個半月, 10次的見面討論, 我們討論每個人的教案, 大活動, 流程, 孩子可能發生的問題等等。七點開始的會, 從一開始到九點, 後來甚至接近十點才能離開會議室。到了期末, 學校的事情, 對學生未來規劃的進修及調課, 壓得我喘不過氣來, 有時走出來搭公車, 看著路邊昏暗的燈光, 路上稀少的車輛和行人, 感受著冬天的寒風, 自己會想: 我到底為什麼要把自己搞到那麼累?? 

上山最後一個星期
, 我是在和時間賽跑, 教案所有需要的器材道具, 要借的, 要做的, 全都只剩下這幾天。而行前的確認也在這幾天內要完成, 和家長及小孩的聯繫溝通不能少。星期五休業式, 我病倒了, 只能慶幸不用再上班, 有一個下午的時間讓我休息補眠。星期日請完小學老師吃飯, 回到家拿起打包好的行李....上山去, 不管有沒有準備好, 要上陣了!! 

原文出自:
http://www.peopo.org/puzzles/post/12790

感謝原作者Joky同意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f1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