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風 (2006秋季師培學員) 
我是一位國中輔導活動科的老師,參加人本師培(森林小學師資培訓)讓我在教學上有許多的反思,讓我在懂得區分「現象」與「原理」,以前我會苦惱於所教的內容都是想想就知道的事情,無法有深入的思考。
 
啟發孩子思考「現象」背後的「原理」

上過課後讓我發現那是因為我都在教「現象」,而現象只是一件事情的表面,當然是想想就知道了,而教育的重點乃是在啟發孩子們思考「現象」背後的「原理」。


有了這樣的了解之後,我在備課時,都會檢視自己要教的是什麼,並且思考那現象背後的原理究竟為何。

慢慢地我發現,課堂上的品質提升了,孩子們有更多深入思考的機會,且孩子們提出的想法常常讓我驚訝於孩子們的思考能力,也常常被課程所感動。

我越來越相信,孩子們是可以思考的,只要我們知道如何引導。

另外,課堂中的所見所聞,也讓我反思教育的根本問題,觸發我許多新的看見。

拾起膽量,與孩子真誠面對問題

比方說,我們常常是用令學生感到恐懼的方式來教育孩子,讓孩子因為恐懼受罰而表現出我們期待的行為,卻放棄了深入說理的機會。

久而久之,孩子失去了「真誠」,因為孩子們恐懼真誠表現所得到的後果。

不只是孩子,同樣也是被恐懼「教育」出來的老師們,在某些狀況下也不敢對孩子、對家長「真誠」,因為怕這個、怕那個、擔心這個、擔心那個,寧願與孩子們用一種模糊的方式互動,刻意去忽略現實。

人本師培讓我深受感動,拾起膽量,真誠地面對孩子們所遭遇不管是學科或生活上的問題,與孩子的談話是直指本心,毫不虛假,也不虛應故事。

當我這樣做了以後,我感覺到一股力量,或說是一種專業,雖然問題挑戰不會因此而減少,但我總是有能力真誠地與孩子一起面對,我想這也是教育吧!

(感謝作者阿風同意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f1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