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大家說一個好看的節目消息^^~請大家不要錯過,今天晚上九點公共電視台「誰來晚餐」這個節目:)
今天的節目拍攝的對象是台南的一對夫妻,他們因為「要不要打小孩」而造成夫妻對管教態度上的衝突,甚至到了分居的地步,公視邀請到一個特別來賓,到家裡與他們共進晚餐,也協助他們來想,該「怎麼辦」。
這節目是我最近覺得很有意思的節目,它很實際的探討了各種層面的家庭問題或困境(昨天的節目是拍一對同志家庭,但他們的父母不認同他們...)
今天的來賓將會是上過師培課的人們很想念的人,也是沒上過師培課的人即將會期待他的課程的一位神秘嘉賓。

九點時記得打開電視,看看,想想,一起感受、感動。

公共電視節目網站連結:http://www.pts.org.tw/~web01/Dinner/

本期節目簡介:台南的分居家庭
在人權高漲的時代,「禁止體罰」已成為包括台灣在內,許多國家明訂的法令。只是當家裡出現頑強調皮、意見經常和大人不同的小孩時,該怎麼辦呢?這一集的晚餐家庭,就是一個因為爸媽教育小孩的理念不同,在打小孩還是不打小孩之間拉扯,造成分居的家庭。

十多年前,在夜市擺攤的陳中泉,透過朋友的介紹,認識了同樣在夜市賣髮夾的黃碧枝。看對眼的兩人步入了禮堂,生下了令人羨慕的三兄弟。在碧枝的調教下,三個孩子從小就給爸媽足了面子,拿到不少獎盃。在爸媽眼中,老二是最聰明的一個,卻也最傑傲不馴。不遵守規矩、面對壓制一定反擊的個性,讓老二成為學校的頭痛人物,也成為老師和同學排擠的對象。為了馴服老二,剛開始夫婦倆同心協力打兒子。只是老二不但沒有變乖,反而變本加厲的複製大人的暴力行為。

對兒子無計可施的碧枝,轉而尋求父母成長的課程,從接觸人本教育的理念到認同,碧枝決定以身作則拒絕暴力,開始戒除打小孩子的習慣。為了雙管齊下,她也到處奔走,拜託學校禁止體罰。但是老公中泉對於碧枝的這些努力,非常的不以為然。教育方法的分歧,讓夫妻倆漸行漸遠。為了避免父子衝突,加上夫妻兩原本就有生活作息的差異,兩年前,碧枝與孩子們開始和丈夫處在分居狀態。雖然所謂的分居,只是住在隔壁,但是至少減少了家人摩擦的機會。

只是分居後,夫妻倆變得沒有太多交集可以聊,生活的互動也減少。問起碧枝為什麼不把愛孩子的心思分一點給中泉,碧枝則認為自己為了三個孩子已經忙翻天了,她是女生,還希望有人多關心她。而不懂得表達愛意的中泉,儘管心裡其實很關心碧枝和孩子,卻不知如何對家人說出柔軟的話語。當然生活作息和經濟問題,也加深了夫妻倆的誤解和埋怨。因此明明很相愛的一家五口,卻無法闔家團圓一起生活。而當來賓來晚餐的日子,夫妻倆為了過去的事情,在餐桌上時而痛哭時而怒吼。我們的特別來賓,又該如何收拾殘局呢?

女主人的話:
不去說小孩的壞話,不去說爸爸的壞話,我老早就已經這樣做了。不然我可能活不到現在,因為我每天都要埋怨埋怨。所以我就練會,認真的告訴每一個人,我看到的這四個人的好,跟他們一點點的進步,這樣來幫助我每天可以更好的活下去。

男主人的話:
我是覺得她(老婆)應該跟小孩子講,別人能夠生存下去,我們就要能夠生存下去。我們要去適應環境,不是環境要來適應我們。哪那麼好的事情,改天你去上班,誰要理你。

來賓的話:
其實是看到五個很相愛的人,只是欠缺一些技巧,欠一些方法。所以整個來說,當然我沒有辦法預期他們還會復合,或者是說離婚,可是我覺得,他們包括三個小傢伙都這樣,各自都會活出很好的未來。他們不管做什麼選擇,我覺得都會是積極正面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f1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