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森小教師群
◆ 我不打人,因為打了人自己心裡會難受。我不打人,我打開窗戶呼吸新鮮空氣!  (力玄)
◆ 我不打人,因為那會好痛,不只身體痛,心也好痛!我不打人,但是我打破沙鍋問到底!  (昀蒨)
◆ 我不打人,因為我覺得人不能這樣對待人;我不打人,我打拳鍛練身體。  (瑞琴)
◆ 我不打人,因為每個生命都該被善待;我不打人,但是我打地鋪,這樣旅行比較省錢。  (雅瑄)
◆ 我不打人,因為打人會讓打人的人跟被打的人都很不愉快;我不打人,我打評量。  (尹蘋)
◆ 我不打人,因為我相信除了打人還有其他方法可以解決問題;我不打人,我打牌,歡迎大家到這學期的牌藝社玩玩。  (乃瑜)
◆ 我不打人,因為打人和被打的人,都沒有辦法「成為他自己」。我不打人,我打坐。  (裕虹)
◆ 我不打人,我打呼!  (旻瑩)
◆ 我不打人,我寧可把時間花在享受生命裡的諸多美好;我不打人,我打扮我自己,為這個世界打光。  (義明)
◆ 我不打人 ,因為打人使我失去我自己;我不打人,因為,人真的可以不用暴力的方式解決問題。  (菁頌)
◆ 我不打人,因為打人只能給人傷害,只能讓人害怕;我不打人,我打定主意也要你們通通都不打人。  (江萍)
◆ 我不打人,因為我也不希望被打;我不打人,我打水漂 、打彈珠、打毛線、打蝴蝶結;還有,我打從心裡歡迎大家!  (惠莉)

開學典禮上,森小的老師們用這些話,向孩子們及孩子們的爸媽介紹自己,同時,也為這學期的學期主題「建立一個不打人的國家」開場。

幾個學期來,我們和孩子談自由與秩序、談睡眠、談使別人快樂,都同時交錯著兩個軸線—個人以及群體。這個學期,我們想,是時候了,可以和孩子們再多談一些 群體的力量所可能促成的社會制度,或國家型態。就以「建立一個不打人的國家」為題,開學典禮上,老師們合演了幾幕獨白,讓時序拉回西元前的歐亞大陸、拉到 十八世紀的法國、二十世紀的美洲,還有,我們所處的二十一世紀。


獨白是這樣開始的…


西元前一七六二年:我來自西元前一七六二年的兩河流域肥沃月彎,古巴比倫王國。自從我們的國王漢摩拉比,把一些過去的法律和我們社會上形成的習慣,收集起 來,刻在石柱上,我們有就有了人類文明的第一部法典《漢摩拉比法典》。這部法典,讓我們的社會變得很安定。以前會因為家裡有人偷了別人的東西,兩個家族就 互相殺來殺去,沒有結束。

現在,如果一個人傷了另一個人的眼睛,就罰他也失去眼睛。如果一個人折斷了別人的手或腳,他也會被折斷手腳。如果貴族階層的人打了貴族出身的人,要罰錢。 如果任何人的奴隸,打了自由民出身的人,處割耳的刑罰。如果一個人偷了寺廟或商行的貨物,處死刑;接受贓物的人也處死刑。遭到搶劫,如果官府沒有抓到強 盜,我們只要發誓出自己的損失,然後由搶劫案發生地的市長或地方長官,償還我們的損失。如果是一條性命「已經失去了」,市長或地方長官就要付銀子給死者的 親屬。

有了這部法典,我們遇到的紛爭,可以好好的解決,不用整天擔心,弱小的人不怕強壯的來復仇,不會無止盡的殺來殺去。我們的國王說:「讓正義之光照耀整個大地,消滅一切罪人和惡人,使強者不能壓迫弱者。」



西元前一二〇迦南地牧羊人:自從摩西帶我們從埃及出走,來到這片美麗的迦南地,我們不再是埃及人的奴隸了。我是牧羊人,我和我的族人們在這裡牧羊, 自給自足。上帝和我們的摩西有約定,共有十條誡律,其中一條,是不可殺人。祂規定我們,應該尊重人的生命,不能隨便殺人。即使有紛爭、吵架,也不應該殺人 來解決。

以前,兩個人吵架,就會又打又殺的。殺人、被人殺,都是很平常的事。我們這裡就常常有人殺人、或被人殺掉。現在,我們知道,「汝不可以殺人」!不可以殺人。



西元前七七六年:我是古希臘伊利斯城邦邦主斐斯特,我已經很厭煩打仗了,在這裡每個城邦,每天都打來打去,殺來殺去,沒有停止,我真的很厭煩了。我們是希 臘神的後代,應該互相友愛不應該自相殘殺…有沒有什麼不要再殺來殺去的辦法呢?啊,對了,我去找斯巴達邦主商量,一起在奧林匹克村藉祭拜天神宙斯,邀請各 城邦參加,同時來辦個運動競技,要比就比體力,不要比武力,而且各城邦的戰爭,都要在這個期間停止,這樣就能讓大家和平共處,而且來參加比賽的人,都不能 帶武器入場,這樣就能友好的相處了。太好了,就這麼辦!



西元前二五年:我的國王是阿育王,我聽爸爸說國王剛剛上任的時候,發動無數戰爭,討伐不服氣的人,這些不服氣的人包括鄰居國家和阿育王自己的兄弟們。經 歷許多年的戰爭,有一次還曾經用軍隊征服印度最南方的國家,那一次戰爭真慘,國王用軍隊俘虜了十五萬人,最後殺了三分之二的人。可是,就是那時候,國王感 受到戰爭的殘忍,所以他變了,他開始宣布不用武力征服,要用「善的觀念」來傳遍大地。



西元四八四年:我是春秋時期魯國的國君魯哀公,我有個臣子冉有很會打仗,他告訴我,他的老師叫孔子,很能夠協助一國之君治理國家,我想要找這個孔子來幫助 我…那個孔子跟我想的,根本不一樣,他只會跟我講,做一個國君要有仁義,要有禮貌,要用仁愛治理天下,其實他根本就不會打仗啊!我要的是會打仗的人,我還是再去找會打仗的人來幫助我治理國家比較好。



陸續出場的還有:一八四年被稱為黃巾賊的張角、一五八○年被西方歷史「發現了」的美洲原住民、一七九四年經歷了法國大革命的人民、一九一九年參與了「不合 作運動」的印度農夫、一九三○年給孩子寫的一封信的戰後餘生的爸爸、一九六三年在金恩博士演說現場的黑人、越戰場上的美國大兵,


*「不打人」是讓孩子練習用以人為本的方式看待他人、看待世界:在新學期裡,森林小學也讓孩子選擇支持各項人權活動。

以及二〇〇九年,一位流亡印度的圖博人。
圖博人的獨白是:

有一首詩是這樣說的,「我是西藏人   但我不是來自西藏      從來沒去過那裡    我卻夢見    死在那裡」這很能代表我的心情。
五十年前,有八萬個西藏人,跟隨達賴喇嘛,離開家鄉踏上流亡之路,我的父母也在其中。他們在路上,沒有換洗的衣服和足夠的糌粑,隨身攜帶的,只有一個古舊的木碗和一串念珠。

五十年來,每年都有上千的西藏人民逃離家園,穿越又高又冷的喜瑪拉雅山,費盡千辛萬苦來到印度,投奔達賴喇嘛,為的是什麼?是為了延續我們的語言和教育。因為在家鄉西藏,我們被迫讀的是漢語,要愛國,愛的是漢人的中國。

二〇〇八年三月,我們的家鄉因為遊行抗議,遭到中共軍人鎮壓,軍人進入民宅,檢查每樣東西,把所有的東西都丟到地上,然後,打在場的每個人。情況好像搶 劫。他們帶了很多武器,對人非常粗暴。白天的時候,很安靜,沒有事情發生。每件事都是祕密進行的。但到半夜,他們逮捕數千人。許多人的手或腳斷了,或者有 槍傷,但他們卻不能接受治療。我不能相信我們生活在二十一世紀。他們有各種折磨你的方法,壓迫人們承認從來沒有做過的事。有很多可怕的事情在進行。

當我們對中國政府發出挫折的喊叫、甚至極度的憤怒時,達賴喇嘛卻提醒我們,沒有人可以被強迫變得講道理。他還說,那些傷害我們的人,他們也是人類,值得我們的同情。

但是,我們仍然非常悲傷和痛苦,所以,我們展開了無限期的抗議。

二月二十五日是我們的藏曆新年,但今年,我們不想過年,這是為了哀悼去年三月在血腥鎮壓中死亡的同胞們…

這是新學期森林小學的開學典禮。




註:原文出自2009年4月號人本教育札記(238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f1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