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Vikki(2005年春季師培學員,暑假試教老師,寫於2005年7月21日)
對有些人來說,小孩的打架和吵架事件可是家常便飯,但對我來說,剛面對這麼活生生,血淋淋的教育現場有時實在很不知所措><"

好在出梯前,和試讀主任啦,還有一些有經驗的老師談了後,才開始學著和孩子”談”吵架和打架.最經典的,是主任跟我們聊關於”報仇”這件事.話題從為什麼武俠小說中古代人動不動就在江湖中找人尋仇,你殺我,我砍你開始,跟小孩談”報復”.


終於,有一個早上,我到了傳說中最令人頭皮發麻的石頭屋和一群男生談關於”報仇”.

為什麼說石頭屋是最令人頭皮發麻的呢?原因是在這次梯隊中,中高年級的十二個男生被安排住在這裡,可以想像以年級的等級分,這群血氣方剛的男生,可以算是最江湖的一群...
對於我這個沒見過世面的弱女子而言,心情真是七上八下...

話說在某個早晨,學生A上完課要回石頭屋(寢室)時,孩子們要求講”通關密語”.

〔名詞解釋〕所謂的通關密語,就是一個寢室的小孩共同協議發明的一句話,要進門前必需說出
      正確的通關密語,才能進入寢室.例如:我的寢室小孩就發明:肯德基幫你開門
      很無厘頭吧?!不要問我原因,反正就是通關密語,其作用等同於講”芝麻開門”,
      你只要講對了,大門就會為你開啟,一但講不出來,天王老子來也沒用...
      或許你會問:如果有人不在不知道協議或是忘了怎麼辦?嘿嘿...you got it!!
      在這次梯隊中就因為通關密語爆發了不知多少場大小戰役...名詞解釋TheEnd.

學生A因為講不出來,又不得其門而入,在情急之下,拿起了門口的狗食往屋裡丟...也這麼剛好,狗食就這麼準的丟到了裡頭一個高年級男生嘴裡...這一丟,大門果然開了,但隨之而來的,是衝出來要理論的男生們...

  說時遲,那時快,學生A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躲起來,又趁著男生們出去找他的同時,回到了石頭屋把門反鎖.這一鎖,更大的衝突就開始了...
男生們在外拿起棍棒啦,磚頭啦...有的沒有的開始K門,要求開門...終於,有小孩跑來找老師,而我也就是那個當下被找去處理的人...

  一開始,我先問問門外的孩子們,發生了什麼事?孩子們大概說了學生A丟狗食啦,把門反鎖...
等這類事情,大家情緒很沸騰,感覺一群小小古惑仔快要成形...後來我問他們,可不可以大概猜一猜學生A為什麼要這麼做?終於有孩子說出大概的過程.聽到有孩子們這麼說,我又趁勝追擊再請他們猜猜,屋子裡的學生現在的心情大概如何?小孩有的說不知道,有的說學生A大概不太開心,有的則說自己現在也很不爽...什麼的,大概到這裡,我請他們給我二十分鐘,讓我進去和學生A談談,也請這群年輕人移駕到餐廳去喝喝水,吹吹冷氣,讓心情好一點...
就這樣,這群孩子們也同意了,願意給我一點時間.

  其實這個時候,我打從心裡佩服這些小孩,誰說小孩不講理?雖然當下每個人感覺真像廟街十二少,但要說理,他們也是可以協議的.

  就這樣,我詢問屋子裡的學生A是否願意讓我進去談談,在確定只有我之後,學生A讓我進屋去談.

註1:原文網址http://vikki0605.spaces.live.com/blog/cns!2978D723AA0F91C6!198.entry
註2:照片是平時森小老師的辦公室「石頭屋」,門口的狗兒是啵比,溫馴的老奶奶,大約在去年失蹤,就再也沒回來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f1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