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台北市現職國中張老師
學生作弊,特別是集體作弊,是我教學中遇到的很棘手的問題,究竟是嚴刑竣罰有效?還是循循善誘才能導之以正?當我在史英老師主持的工作坊中提出來,沒有想到最後的結果讓我自己獲益匪淺。

事實上,我已經在班上進行過為什麼不能作弊的談話。我用的是大家都很熟悉的理由:對別人不公平、等到基測就不能作弊了等。但看學生的表情,很明顯地感受到他們沒有被我說服。到底要怎樣才能說服他們呢?

史英老師其實沒有告訴我應該怎麼做,他只是幫我分析我用來說服同學的道理究竟有沒有道理,但這些分析都是我從來沒有聽過也沒有想過的!「『作弊會被記過』,其實是語帶威脅的教訓,而且一旦被記過,小孩會覺得已付出了代價,就不需要省思『不能作弊』背後的道理」;「『下次不再作弊,這次就原諒你』,其實是利誘小孩,一如『金斧頭、銀斧頭』的故事,用獎品換來的誠實不是真的誠實。」尤其是這一句:「這些說法只會讓大人失去真正講道理的機會」給我很大的衝擊。

這次工作坊討論過後,我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於是回到班上,我又針對作弊這件事情跟學生們再談一次。

這次我開門見山地請學生告訴我,他們聽過哪些不能作弊的理由,然後一條一條地列在黑板上。一如以往,起初我說話時還是很多學生在寫自習、做自己的事,並不理會我。當我把「會被記過」等說法一個個列在黑板上,並一一跟學生說明「作弊會被記過」只是語帶威脅的教訓的時候,整個班級的氣氛竟慢慢變得非常專心在聽我說話,我感覺得出來,他們一方面心想:「這個傢伙來真的了」,另方面也很想知道我接下來要說什麼。

接下來其實只是簡單的幾句話。我說:「真正不能作弊的原因是對自己的價值、對自己標準的設定,人一旦看重了自己的價值,才不願意作弊。」這次,學生的表情讓我感受到「他們感受到了」。雖然他們沒有給我什麼明確的回應或是承諾,我也沒有逼他們發誓,不過,我知道這番話不會是聽過就忘了的,「它」是一個有價值的東西。

我的班上從那之後到現在,沒有任何作弊的事,而我也相信他們不會再作弊了。

原文出自:http://enews.url.com.tw/archiveRead.asp?scheid=46590
正面管教教師營相關訊息網址:http://www.hef.org.tw/edu/teacher.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f1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